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30    点击量:2727

海健党政办〔202018


根据《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国庆中秋长假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琼教安〔2020〕77号)和《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十一”假期及今后一个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琼教体〔2020〕128)文件精神,为全面预防学生在长假期中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好“十一”假期及今后一个阶段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校园安全稳定现就邮箱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管理。

掌握师生员工及其家庭成员健康和行动轨迹,师生员工不得到国内中、高风险区和境外旅行,如离岛需向学校报备。强调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较差得场所,在公共场所要注意保持社交距离。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组织人事处

(二)做好校园全面消杀工作。

“十一”国庆、中秋假期前组织对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开展-次全面的环境清洁消杀,确保校园的食品和饮用水安全,防范食源性疾病和其他传染病。

责任部门:总务处

(三)强安保力量,把好校园安全第一道关。

对校外人员严格实行入校登记制度,做到每一位校外人员与车辆入校都有记录。加强校园内安保力量,每晚保证至少两位安保人员进行夜间巡逻,门岗处24小时有两位安保人员进行值班,全天候对校园进行安全管理。    

责任部门:总务处

(四)加强教育引导。

要按照属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最新要求,及时通过信息渠道向学生、家长发布风险提示或安全预警,不断完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持续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有效预防和减少极端行为发生。同时,指导家长配合做好学生假期的心理健康、近视防控、合理膳食、体育锻炼、健康起居等工作。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公共教学部

 二、聚焦重点,全力做好安保工作

对校舍开展全面风险隐患排查。

认真贯彻《海南省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按照学院《关于<海南省教育厅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海健党政办〔2020〕17号)责任分工和要求,强化风险识别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组织人员9月30日前再次集中对宿舍、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办公楼、食堂等重点区域和楼舍开展一次拉网式全面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台帐、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强化细化安全管理措施,及时堵塞安全管理漏洞。

责任部门:总务处

(二)抓好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认真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近期学校食品安全事件情况的通报》(市监食经〔2020〕101号)要求,监督食堂及时做好清理过期、霉变、腐败库存食品的工作,做好餐饮(用)具、食品贮存设施设备、食品处理区和用餐场所等全面清洁消毒的工作,做好食堂通风换气和防蝇、防虫、防鼠、防蟑螂的工作,做好生熟食品分开存放、严防交叉污染,确保烧熟煮透的工作,切实加强放假期间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责任部门:总务处

(三)对师生员工普遍开展安全教育。以主题班会、校园广播、宣传栏、安全讲座、专项教育活动、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对全体学生集中开展一次以防溺水、防交通安全、防食物中毒、防火、防诈骗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提醒家长依法履行好监护责任,要切实掌握孩子的行踪,避免溺水、交通安全安全事故的发生。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组织人事处

(四)多措并举加强信息安全。采取相关技术措施,加强对校园网网站、服务器、虚拟机和应用系统等的安全管理,减少不必要的对外服务端口,控制信息安全风险点。通过制度、提要求,进一步规范微信群、QQ群等工作交流平台,不发布与工作无关的信息,必要时关闭一些微信群、QQ群等平台。

责任部门:宣传统战部、信息技术部

  ()全方位加强实验安全管理。结合9月中旬至10月上旬,省安委办在全省范围内同步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排险除患”专项行动,要同步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排险除患”专项行动。要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排查,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购买、储存、使用、处理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管理,责任明确到人,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危险化学品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

责任部门:实训实验中心

切实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对接送师生员工校车开展了一次一次全面的排查整治工作,主要对租赁公司的资质、校车安全性能、运行时间、行驶路线和驾驶入资质、管理等情况再次进行全面核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坚决杜绝不合格的校车上路行驶和不合格的人驾驶校车,切实从源头上堵住诱发交通事故的隐患漏洞。

责任部门:总务处

三、做好“十一”国庆、中秋节值班工作

(一)从10月1日起起至10月8日,执行三值班备勤计划,学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确保24小时通讯通畅,一线、二线须驻校值班值班地点:学院安防视频监控中心,发现涉稳情报须第一时间报告、涉稳风险第一时间防范、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处置。

(二)实行政治安全稳定网络舆情“零报告”制度,一线、二线值班人员须在每日下午4:00前向带班领导报告并报党政办公室孟于强处,由党政办按时按要求报省教育厅党委办

 

 

                                                党政办公室

                              202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