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新闻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确保校园一方净土 工作纪事

发布时间:2020-04-30    点击量:4481

2020年4月30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把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疫情防控工作做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党委及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迅速成立了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从1月26日开始,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部到岗、靠前指挥,二级负责人全部进入工作状态。从1月27日开始实行“一日一会”制度(3月2日以后调整“周例会”制度),启动师生员健康信息“日报告”制度。截止到4月30日,一共召开了49次防控工作例会,传达上级会议及文件精神74件次,部署防控工作266项 ,做到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有关会议文件及部署精神,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师生的行程及健康信息,第一时间部署学院的各项防控工作。

在防控过程中,我们结合学院防控工作实际,集思广益、科学制订了“两案十制”(即《开学工作方案》《安全应急预案》和人员动态摸排管理及信息报告制度、校园环境卫生及消杀检查管理制度等制度),在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的指导和导向作用。学院各职能部门员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岗位,主动认领工作任务,从精准执行师生健康信息日报制度、全面加强校园管理、千方百计采购防控物资、群策群力制作健康小贴士、适时开展心理干预,到有序开展线上教学等,各项工作都得到有效的落实。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坚持“八个带头”: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服从领导;带头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任务;带头发扬科学精神,用科学方法防控疫情;带头站在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带头养成良好个人生活和公共卫生习惯;带头配合做好疫情筛查监测和自我留家观察(必要时);带头做好师生员工及周围群众工作,不传谣、不信谣;带头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目前,全院师生安好、校园秩序良好,我们即将迎来2020年春节学期开学。为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回应学生、家长和社会关切,为开学营造良好氛围,我们按时间顺序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梳理,现公布如下:

 

2020年1月工作

1月23日

▶学院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海健院﹝2020﹞3号),提出学院做好防控工作十项要求,开始师生健康信息“日报告”制度。

▶校门实行封闭式管理。本院教职工入校进行核验身份并进行体温检测登记,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

1月25日

▶学院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的方案》(海健院﹝2020﹞4号),成立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加强管控措施。

1月26日

▶学院党政班子传达学习教育厅高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落实教育厅部署的七个方面的工作,全面核查三类人员情况,决定启动“一日一会”视频会议制度。

▶学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海健院﹝2020﹞5号),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启动的全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切实保障我院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健康与生命安全,提出七项具体要求,责任到人。

1月27日

▶按照“一日一会”制度,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第1次会议,会议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全面安排。

1月28日

▶学院党委印发《关于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海健党〔2020〕4号),号召我院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八个带头”。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2次会议。会议要求,实行全员疫情相关健康情况报告制度,做好有疑似感染症状人员按规定就诊和信息收集工作。

1月29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3次会议。会议要求,学院党员干部按照省委要求在疫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开展心理支持热线及网络辅导服务工作。

▶学院 “应对疫情心理支持热线”开通,并通过官网对社会公布。

1月30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会议要求,积极转发微医新冠肺类实时求助平台、心理健康关怀平台等链接,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发热等症状师生,要密切跟踪和关怀,鼓励他们线上咨询或就近看医。

▶学院官网转发教育厅《致全省大学生的疫情防控倡议书》。

▶开展多渠道筹措防控物资工作。

1月31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5次会议。会议要求,教科处研究开学工作预案;总务处安排购置口罩、测温计、消毒液等开学防控必备用品。

▶学院印发《关于不要提前返校的通知》(海健院﹝2020﹞6号)

 

2020年2月工作

2月1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会议要求,值班领导、干部、心理咨询服务教师等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职、掌握情况,学工处及相关系部要特别关注个别仍在外兼职工作的学生情况。

2月2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7次会议。会议要求,劝阻拟近日返琼的师生,原地等待下步通知。

2月3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8次会议。会议要求,督促师生配合政府部门做好12345电话回访,如实报告。

▶学院官网转发《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

▶学院印发《关于印发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预案〉等两个预案的通知》(海健院﹝2020﹞7号),提出实行授课教师AB角制,落实学期教学任务,开展网上数字化教学,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2月4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会议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走在前面。

▶转发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

2月5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10次会议。会议要求,组织学院党政领导、相关部门及系部教学负责人、春季学期有授课任务的课程负责人一起召开专门视频会议,研究教学《预案》的落实。

▶我院学生在全国各地为武汉抗“疫”写下祝福,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2月6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会议要求,对照教育厅党委十点要求梳理的23项工作,于2月8日前查漏补缺、提出对策,列出工作任务表。

▶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线上知识竞赛。

▶组织开展我为“自贸”作贡献,我为“防疫”献力量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

2月7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12次会议。会议要求,组织全体师生利用完美校园APP每天健康打卡,并把师生每天的健康信息向防控领导小组报告。

▶学院党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我院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海健党〔2020〕5号),建立完善学院两级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2月8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会议要求,教科处牵头抓紧制订开学工作方案;从严执行返校报批制度,不允许师生擅自提前返校。

2月9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会议要求,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全部到岗,立即进入工作状态。

2月10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会议要求,在接到学院正式开学通知前,岛外教师暂不返琼,全体学生不得返校;抓紧与澄迈中职学校沟通,建立两校疫情联防联控机制。

▶学院针对本院辅导员、指导教师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心理急救事件处理”培训。

2月11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16次会议。会议要求,抓紧制订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工作方案、2020年疫情防控师生健康管理方案;再强调疫情防控期间学院信息管理纪律和要求,官方疫情防控信息归口校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

▶学院印发《关于呈报〈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工作方案〉的报告》(海健院﹝2020﹞9号),向教育厅报告开学工作方案。

▶学院印发《关于落实省教育厅党委十项要求的情况汇报(海健院﹝2020﹞8号),向教育厅党委汇报对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琼教党〔2020〕8号)要求,认真梳理排查、查缺补漏工作情况。

2月12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17次会议。会议要求,教科处要做好线上教学有关安排、落实平台、组织资源等工作,指导系部教师开展线上教学。

2月13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18次会议。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全面进入应急工作状态,成立校园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及组建校园应急处置突击队,随时处置影响校园稳定的突发情况和问题。

▶学院党委印发《关于做好当前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海健党〔2020〕6号),成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维护校园稳定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2月14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19次会议。会议要求,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及师生员工向学院捐款捐物。

▶学院官网发布《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募捐倡议书》

2月15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20次会议。会议要求,编写完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个人健康管理手册、疫情防控师生健康管理方案;广泛发动我院学生参加“我为‘自贸’作贡献,我为‘防疫’献力量”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

2月16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21次会议。会议要求,教科处要根据预设开课时间,指导教师做好相关备课,掌握备课进展情况。各系部要督促所属教师认真学习掌握相关教学平台资源,为授课做准备。

2月17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22次会议。会议要求,鼓励全院教师积极参与制作健康知识“爱心小贴士”,奉献防控工作。

▶学院党委印发《关于推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推荐报告》(海健党〔2020〕7号),向教育厅党委推荐疫情防控一线先进集体及个人。

2月18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23次会议。会议要求,全力做好防控物质准备工作;各系部要按要求把好本部门上报线上课程的质量,同时,教科处要对已经上报的课程进行质量审核。

▶学院印发《关于征集抗击NCP健康教育视频微课的紧急通知》(海健院﹝2020﹞10号),要求充分利用我院各方面资源和师资、学生力量,制作具有我院特色的抗疫系列节目,向全校师生及社会公众传递科学的防控知识。

2月19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24次会议。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发动各种社会关系,多方寻找防控物资采购渠道,汇报到总务处,共同做好防控物质准备工作。

2月20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25次会议。会议要求,逐条对照教育部防控25问,查漏补缺、落实落细;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小组,加强监督和问责;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学生的资助工作。

▶学院纪检监察办公室印发《关于成立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小组的通知》(海健党纪检办﹝2020﹞1号),成立防控工作监督督察小组,开展督察工作。

2月21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26次会议。会议要求,再次提醒全院教职工主动领取海南健康码,获取在琼电子通行证。

2月22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27次会议。会议要求,根据团省委部署,制订我院学生志愿者对昌江、保亭、临高一线防疫医务人员子女开展学习辅导的方案,并抓好落实。

2月23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28次会议。会议要求,对照教育部25问及教育厅党委的十点要求,整理了我院完成情况及需要补充完善的内容。

2月24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29次会议。会议要求,针对返校方案(草拟稿)以及开学疫情防控预案,完善与澄迈中职学校开展联防联控方案。

▶学院印发《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开课工作的通知》(海健院﹝2020﹞11号),推进“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2月25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30次会议。会议要求,教科处及各教学部门单位按3月2日开课尽快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

2月26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31次会议。会议要求,对照《大专院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的24项举措,逐条查漏和分解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以学院主要领导名义给全院师生写一封信,为线上开课鼓劲加油。

2月28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32次会议。会议要求,要坚持“两严防,两确保”,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省内员工3月2日在岗上班、省外员工尽快返琼上岗(自我隔离14天)。

▶学院印发《关于教职工返校的通知》(海健院﹝2020﹞12号),教职工返校,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学院全面开展校园环境清大扫除、消毒工作。

2月29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33次会议。会议重申岛外返琼教师,须在校或居家隔离观察14天;在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3月工作

3月1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34次会议。会议要求,教科处要下达线上教学任务表,抓好开课工作;总务处等部门要做服务和保障,确保3月2日开课及员工返校。

3月2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35次会议。会议要求,从3 月 2 日起每周一、 三、五上午十点召开小范围的防控工作会议。

▶通过学院官网发布《学院党政主要领导给全院师生员工的一封信》,介绍了学院开展疫情防控情况,希望师生员工:不松劲、不懈怠,疫情防控再加油;不停教、不停学,居家学习掀高潮;不传谣、不信谣,传播社会正能量;爱祖国、爱人民,同舟共济显伟力;爱自己、爱家人,有情有义有担当。

▶春季学期线上教学顺利开课,全院639名学生全部参加线上学习。

▶教职工返校。对省外教师返校直接隔离14天,隔离区每日至少进行2次消毒,一人居住一室。

3月3日

▶医疗救治的各项准备工作:设置校内临时隔离室、分诊台、发热就诊台、制定发热处理流程、送医流程和密切接触者的个人防护和隔离措施。配合中职开学前准备及两校疫情防控宣传资料演练工作。

3月4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36次会议。会议要求,以“保开学、保开课”为重点,认真落实学院防控工作有关部署及《2020 年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工作方案》的各项任务。

3月5日

▶学院召开抗疫健康教育系列微课制作推进会

3月6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37次会议。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门禁管理,严格执行“四步进校”;制定和落实我院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的相关资助政策。

3月8日

▶学院党政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统筹做好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部署2020年度重点工作的通知》(海健党〔2020〕8 号),进一步压实责任、统筹做好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3月9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38次会议。会议要求,防控工作要坚持“四明确”,即明确目标、责任、重点、方法,立足学院长远发展及当前形势需要,采取切实举措抓好线上教学工作。

▶学院组织召开第一次线上教学推进会。

3月10日

▶学院与澄迈中职职业技术学校召开联防联控联席会,两校共同加强校园疫情防控。

3月11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39次会议。会议要求,各任课教师须至少准备6周以上的线上课程,做好“打持久战”准备;扎实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学院印发《澄迈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海健院﹝2020﹞13号)。

3月13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40次会议。会议要求,召开专门教学工作会议,对过去两周来的线上教学进行总结,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通过云班课给全院师生开展线上防控知识培训。

3月16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41次会议。会议要求,校医室牵头开展一次包括洗手、戴口罩等环节在内的线下防控知识培训。

3月18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42次会议。会议要求,要结合学院“四全育人”理念,致力培养“小病善医,大病善识,重病善转,慢病善管”的全科医学人才。

▶学院组织召开第二次线上教学推进会

3月20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43次会议。会议要求,防控领导小组会议改为一周一次;拟定3月25日校医室、健康照护系等对全院教职工开展一次线下防控知识培训。

3月23日

▶学院各党支部围绕“抗疫情、当先锋,为自贸港建设做贡献”认真开展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3月25日

▶学院印发《关于落实学生返校工作任务的通知》(海健院﹝2020﹞15号),按照开学前、开学时、开学后三个阶段划分,对各时间段、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和要求进行了统筹安排。

3月27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44次会议。会议要求,对现有计划、方案、预案等查缺补漏,对照要求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

▶学院转发《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海健院﹝2020﹞17号)。

▶学院党政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出入管理的通知》(海健党政办〔2020〕2号),加强校园出入管理。

3月31日

▶学院党委印发《关于印发〈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通知》(海健党〔2020〕10号),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首要任务抓落实。

 

2020年4月工作

4月1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45次会议。会议要求,按照教育厅党委及教育厅有关要求,认真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4月2日

▶学院党政办公室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海健党政办〔2020〕3号)。

▶水质监测报告:联系供水公司对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工作。通过二次供水设施提供的生活饮用水进行检测已合格。

▶学院总务处制定《教学场所通风与重要场所定期消毒制度》《防疫物资保障管理制度》《校园封闭管理及隔离制度》《学生宿舍疫情防控管理制度》《食堂管理制度》。

4月3日

▶党委书记张伟以《构建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确保校园一方净土》为题,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为全院师生讲授抗“疫”思政课,提三点希望,一是全体师生做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的践行者,确保校园一方净土;二是对如何完善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积极提意见和建议;三是要把在抗“疫”中激发的爱国热情、正能量,转化为抓好学习、落实工作的强大动力。

▶学院团委开展线上“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团课。

▶学院总务处组织模拟进校门、进宿舍、进食堂等环节开学防疫工作演练。

4月4日

▶全国哀悼日,全院师生在全国各地参与了哀悼活动,组织开展“致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诗歌朗诵比赛。

4月9日

▶学院团委转发了教育部《青少年版安全返校指南》。

4月10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46次会议。会议要求,印制校园防护手册,开学后师生人手一册;要求制订我院2020年“开学第一课”方案,抓好我院“开学第一课”。

▶学院团委开展线上“祭英烈、学英雄、做先锋”主题团日活动。

4月14日

▶学院印发《关于落实学院 2020 年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海健院﹝2020﹞18号),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首要任务抓落实。

4月17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47次会议。会议要求,完善我院“两案十制”,确实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从4月20日起,全体员工按平时工作时间上下班。

4月21日

▶学院党政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返校复学后师生心理防护工作的通知》(海健党政办〔2020〕4号),妥做好我院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开学后师生心理防护准备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身心健康,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4月23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48次会议。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及属地有关2020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的要求,成立开学工作专班,在4月30日全面完成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4月26日

▶澄迈疫情防控指导部派工作组来我院指导疫情防护工作,要求要根据教育厅及澄迈疫情防控指导部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高等院校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开学准备工作,迎接开学工作检查。

▶结合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和以 “学理论、明职责,严防守、迎开学”为主题的学院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全体员工参加,开展校园卫生大扫除活动。

▶在此前印发相关文件和方案的基础上,对我院“两案十制”修订梳理汇编,上报教育厅。

4月28日

▶由常务副主任刘军保主持,对照《海南省2020年春季学期高等院校开学工作验收标准》开展全面自查,逐个部门、逐条标准过关,全面研究部署及提出落实要求。

4月29日

▶海南省高等院校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医疗卫生专家巡回指导团到我院指导开学疫情防控工作。

4月30日

▶澄迈县教育局指导组到我院调研指导2020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49次会议。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复学疫情防控调度视频会议、我省高校复学工作部署会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确保高质量通过开学工作验收。

 

……

 

同学们、家长们和社会各界朋友们:

我们慎终如始抓疫情防控,我们的开学准备在有序推进,我们将继续以最大的努力、最严的措施、最快的速度,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为全院师生构筑起一道健康防线!

让我们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昂扬的斗志,共同迎接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